All translations of this statement (including in Albanian, Arabic, Bahasa Indonesian, Bahasa Malaysian, Burmese, Chinese, Czech, Dutch, English, Farsi, Finnish, French, Georgian, German, Greek, Italian, Japanese, Korean, Norwegian, Polish, Portuguese, Russian, Serbian, Slovenian, Spanish, Swedish, Tigrinya (Eritrea), Turkish, Ukrainian) are available here.

我们最严厉地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行为。

《联合国宪章》(《宪章》)第2条第4款禁止“使用威胁或武力,或以联合国宗旨不符之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会员国或国家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宪章》仅明确地包括两个例外:依据《宪章》第51条在发生武力攻击后单独或集体自卫,或依据《宪章》第7章经安全理事会授权而使用武力。这两个例外对当前的情势均不适用。特别是,不存在俄罗斯对乌克兰行驶单独自卫的权利。

自决权不是将顿涅斯克和卢巴斯克成为国家的法律依据。因此,俄罗斯的承认 是对乌克兰领土完整骇人听闻的侵犯,是没有法律效力的。既然这些领土不是国家,俄罗斯不能代表这些领土援引集体自卫,不能证明其对乌克兰的武力攻击的合法性。同理,俄罗斯也不能主张这些领土的“同意”来为其以任何目的对乌克兰领土进行干涉。

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诉诸武力没有任何法律正当性,俄罗斯明显违反了《宪章》第2条第4款,是侵略行为。

此外,这一侵略行为可能涉及个人的侵略罪,因为他们实际控制并指挥了俄罗斯这次的政治和军事行动。

我们呼吁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履行其与俄罗斯违反禁止侵略相关义务,因为禁止侵略是国际法强制规范(强行法),是不得违反的规范。据此,国家必须通过合法手段进行合作以停止侵略行为;必须不能承认侵略造成的任何情势;更不能为维持此情势而提供任何援助或支援。

最后,我们提醒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第三方,一国允许其领土被另一国用于准备侵略行为,这种允许行为可以是其自身的侵略行为。

 

Anan Alshenikh Haidar 博士

Tatsuya Abe 教授

Constantine Antonopoulos博士

Masahiko Asada教授

Dr Danae Azaria

Professor Guimei Bai 白桂梅 教授

Jack M. Beard 教授

Markus P. Beham 教授

Dr. Gleb Bogush

Antonio Bultrini 教授

Philippe Blaquier Cirelli

Erika de Wet 教授 博士

Amos O. Enabulele 教授

Gloria Fernández Arribas 博士

Luca Ferro 博士

T.D.Gill 教授

James A. Green 教授

Patrycja Grzebyk 教授

Professor Alonso Gurmendi Dunkelberg

Christian Henderson 教授

Michal Kowalski 教授

Jang-Hie Lee 教授

Marja Lehto 博士

Eliav Lieblich 博士

Christian Marxsen PD 博士

Carrie McDougall 博士

Tadashi Mori 教授

Claus KreB 教授

Koichi Morikawa 教授

Robert Muharremi 博士

Mary Ellen O’Connell 教授

Inger Osterdahl 教授

Federica Paddeu 博士

Anne Peters 教授

Erin Pobjie 博士

Chiara Redaelli博士

Brad Roth 教授

Tom Ruys 教授 博士

Svit Senkovic

Michael Smith 博士

Christian J. Tams 教授

Jennifer Trahan 教授

Jure Vidmar 教授

Sharon Weill 博士

Hannah Woolaver 博士

 

*此声明是委员会成员以个人身份做出的,仅代表签名人的观点。

 

IMAGE: Photo by Johannes Simon/Getty Images.